欢迎访问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应用数学学院!   |   联系我们    English
学院简介
应用数学学院简介
  (访问次数:)

应用数学学院前身是1978年成立的基础部,经历基础科学系、计算科学系、数学与信息科学系、数学学院等多个发展阶段。学院现在已形成有两个本科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一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学术硕士-数学)的教学科研型院系。学院的人才培养方案跨越了传统理科专业的培养定式,突出一般工科院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特点,形成了以数学学科为主干、计算机技术为工具、社会需求为目标的“理工融合”模式,实现知识、素质和能力的有机结合。同时,学院秉承“崇尚应用”的教育理念,与校外多家知名企业合作,进行技能实训和职业实践,培养学生在信息产业行业的“设计、实现、应用”能力,不断满足人才市场对中高端软件人才、数据挖掘和统计分析、信息处理等方面人才的需求。

学院现有职工87人,专任教师83人,其中教授13名,副教授20名,讲师35人,52人具有博士学位,硕士生导师19人。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学院教师将立德育人的信念铭刻心中,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一线教师。学院现拥有四川省首届省级教学团队1个,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名,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名,四川省教学名师1名,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4名。近年间获得校级“优秀教师”3人次,“青年教师教学奖”7人次,“最受欢迎教师奖”5人次。

学院于1999年开办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同年招收本科生,于2003年开办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专业建设,积极致力于专业发展。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于2009年获批为四川省特色专业,2010年获批为国家特色专业,2019年入选首批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获批成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于2021年获批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在夯实专业建设的基础上,学院于2003年获批数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04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7年获批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学术硕士-数学。经多年发展,现已经形成四个稳定的学科方向:代数学、非线性分析及其应用、微分方程及动力系统、优化与决策。

学院的教学教改和科学研究全面为人才培养服务,先后主持和参加多项全国和四川省教学教改项目,获得四川省教学成果奖5项;“微分方程数值解”、“高等数学”、“线性代数与空间解析几何”三门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出版“十五”国家规划教材和“十一五”国家规划教材两套,国际工程教育教材《数学实验—基于CDIO》一册,科学出版社“十三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规划教材《线性代数》(第二版)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两套、在线数字课程“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经济数学”和“高等数学(下)”共4门。

学院重视内涵建设,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和氛围,契合学院的学科建设,现拥有4支成熟的科研团队:代数学团队、非线性分析及其应用团队、微分方程及动力系统团队、优化与决策团队。科研团队朝乾夕惕、潜心学术,创造了丰硕的科研成果,近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项,参与国家级项目10项,主持省部级项目11项,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四川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四川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在国内外主流刊物上发表高质量科学研究论文200余篇。

良好的基础设施是优质的教育教学管理的条件,是搭建强有力的教学科研平台的支持。经过多年发展,学院构建了基础坚实、结构合理、运转顺畅的实验室体系,现拥有5间实验室:可视化计算与虚拟现实四川省重点实验室—成信大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分中心、数值分析与算法实验室1、数值分析与算法实验室2、大学生创新开放实验室、数学模型与仿真实验室。完备的基础建设有力支撑学院科研平台的发展,学院于2020年申报获批四川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共建)。

学院高度重视教育国际化,增加学生多元化素质培养,2019年学院柔性引进波兰Stanislaw Migorski博士(毕业于波兰雅盖隆大学数学专业,2003年被波兰总统授予数学科学正教授头衔,现任波兰大学数学科学系优化与控制主任)从事学院硕士课程和科研工作;2020年引进希腊教授Theodore E. Simos博士从事学院科研工作(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Active Member of the European Academy of Sciences and Arts,SCI二区期刊-Applied Mathematics and Computation (Elsevier))主编及其它多家期刊主编或编委,高被引学者)。

学院学生持续活跃在国内外竞赛舞台,佳绩频传。先后获全国大学生、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奖34项,省奖88项,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400余项,全国“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和创业竞赛奖近10项,参加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竞赛,获得了5个Honorable Mentioned奖励。

学院一直坚持“强基础+重应用”双线并进的人才培养模式,夯实基础研究保创新,开展应用研究服务地方经济,为社会输送高质量应用型人才。近年来,学院毕业生大多数在IT行业从事软件设计与开发、信息统计分析与处理等工作,数学基础扎实的优势决定了他(她)们拥有良好的生存空间和发展空间,多名毕业生任职于四川今日头条科技有限公司、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武警警官学院、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成都)、国泰新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事业单位,工作表现突出,深受用人单位青睐,塑造了学校高质量人才培养的良好口碑。学院浓厚的学术氛围将孜孜不倦的学术追求传承给一批又一批的毕业生,先后多人赴国内外著名高校继续深造,这其中包括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昆士兰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Northeastern University(美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