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应用数学学院!   |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学生工作 >> 创新竞赛 >> 正文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1、简介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是一项国际级的竞赛项目,为现今各类数学建模竞赛之鼻祖。

 

MCM/ICM Mathematical Contest in Modeling Interdisciplinary Contest in Modeling 的缩写,即数学建模竞赛交叉学科建模竞赛MCM 始于 1985 年,ICM 始于 2000 年,由 COMAPthe Consortium for Mathematics and Its Application,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得到了 SIAMNSAINFORMS 等多个组织的赞助。MCM/ICM 着重强调研究问题、解决方案的原创性、团队合作、交流以及结果的合理性。

 

竞赛以三人(本科生)为一组,在四天时间内,就指定的问题完成从建立模型、求解、验证到论文撰写的全部工作。竞赛每年都吸引大量著名高校参赛。2008 MCM/ICM 有超过 2000 个队伍参加,遍及五大洲。MCM/ICM 已经成为最著名的国际大学生竞赛之一。2010年超过2000支队伍参加。

2、发展历史

1985年,在美国科学基金会的资助下,创办了一个名为数学建模竞赛Mathematical Competition in Modeling 后改名Mathematical Contest in Modeling,简称MCM)一年一度的大学水平的竞赛,MCM的宗旨是鼓励大学师生对范围并不固定的各种实际问题予以阐明、分析并提出解法,通过这样一种结构鼓励师生积极参与并强调实现完整的模型构造的过程。它是一种彻底公开的竞赛,每年只有若干个来自不受限制的任何领域的实际问题,学生以三人组成一队的形式参赛,在三天(72小时)(近年改为四天,即96小时)内任选一题,完成该实际问题的数学建模的全过程,并就问题的重述、简化和假设及其合理性的论述、数学模型的建立和求解(及软件)、检验和改进、模型的优缺点及其可能的应用范围的自我评述等内容写出论文。由专家组成的评阅组进行评阅,评出优秀论文,并给予某种奖励,它只有唯一的禁律,就是在竞赛期间不得与队外任何人(包括指导教师)讨论赛题,但可以利用任何图书资料、互联网上的资料、任何类型的计算机和软件等,为充分发挥参赛学生的创造性提供了广阔的空间。第一届MCM时,就有美国70所大学90个队参加,到1992年已经有美国及其它一些国家的189所大学292个队参加,在某种意义下,已经成为一种国际性的竞赛,影响极其广泛。

3、奖项设置

    Unsuccessful Participant不成功参与奖(如被发现抄袭、违反规则、未能在指定时间内提交论文等)

    Successful Participant成功参赛奖(占大约60%队伍)

    Honorable Mention中文一般译为二等奖”(大约20%的队伍)

    Meritorious Winner中文译为一等奖”(大约15%)

    Finalist中文译为特等奖提名2010年新增,在最后一轮选拔被淘汰的队伍获此奖项)

    Outstanding Winner中文译为特等奖”(大约10支队伍)

4、时间及报名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每年的比赛时间一般定在二月初,需要通过官方网站报名,而且需要有固定的指导教师。一般各大高校均会组织感兴趣的同学进行赛前培训以及报名、交费等事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