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应用数学学院!   |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学生工作 >> 创新竞赛 >> 正文
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
 

 

1、竞赛由来

 东南大学陆祖宏老师赞助了这次竞赛,竞赛的成功举办在研究生中产生较大的反响。 2004年东南大学研究生院、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部联合邀请部分高校研究生院的领导共商研究生建模的工作。经过南京的筹备会议,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同济大学、河海大学、武汉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山东大学、南昌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矿业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解放军理工大学、中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吉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厦门大学、天津大学、四川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 26所高校研究生院一致决定联合发起全国部分高校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成立了竞赛组织委员会和竞赛评审委员会,制定了竞赛的章程和规则。

2竞赛历程

 2004年首届竞赛由南京师范大学承办,由 24 个省 84所高校及中国科学院的约1440名研究生参加,其中包括60名博士生。

 2005年第二届竞赛由东南大学举办,包括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湖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 25个省的高校和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所得 103个单位的600多支参赛队总计2000多名研究生报名参赛,其中包括博士生 72 人。东南大学校友孙璐老师为竞赛命题,交通专业的王炜老师和中科院的韩续业、田丰老师参加了评审。根据竞赛的发展,组织委员会决定增加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重庆大学为组织委员成员,并更名为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经过两年的实践,这项活动不仅为高校所认可,而且得到教育部的支持,教育部研究生司给颁奖晚会发来贺词:在全国范围内积极开展研究生的数学建模活动,不仅极大地激发研究生群体的学习活力,充分调动研究生的学习积极性、拓宽知识面、提高数学建模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而且有利于培养研究生很强的团队精神,有利于各学科的交叉融合,提高研究生的创新能力。 ” 2008初教育部研究生司正式批准东南大学的申请,将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创新能力培养改革和举办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列入研究生创新教育计划项目,对竞赛产生巨大的推动。

2006年第三届竞赛由同济大学承办。在承办组委会的努力下,参赛学校数和参赛的研究生人数都有了很大的增加。其中,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中科院网络中心、新疆大学、云南大学、贵州财经学院、兰州理工大学等单位首次组队参赛。 2006年全国有 27个省的130多个单位的830多队研究生报名参赛,其中博士生100多名。至此,全国 38 985工程的学校中的 30所、 56所设研究生院高校中的 40 所,均有组织队参赛。中国科学院也有 8 个研究所组织研究生参加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的研究生队在 2006年的竞赛中获得一等奖,这在非高校的研究生培养单位中还是第一次。

在三年的竞赛中,每次都有 A B C D 四道赛题,它们大多来自于工程实际问题,具有重大应用价值,数据也是真实的,甚至是其他学科的前沿课题。其中一些题目是由其他学科专 教授命题,甚至有国外非数学专业的教授命题。如 2004 A 题黄球定位问题、 2006 Ad-hoc网络资源分配问题都是具有重大军事背景的实际问题 2004 B 题实用下料问题、 2005 A Highway Trxdyeling time Estimate and Optimal Routing 都是学科前沿问题; 2004 C 题售后服务数据的应用问题、 2005 C 题城市交通管理中的出租车规划问题、 2005 D 题仓库容量有限情况下的随机存储问题、 2006 C 题维修线性流量阀时的内同设计问题都是真刀真枪的实际问题,都是真实数据; 2006 B 题确定高精度参数问题是和神州六号等精确制导有关的问题,其价值和影响都是非常大的。每年竞赛都有一些题目所有参赛队全没有做完,留待进一步研究,说明研究生和大学生一样需要数学建模知识、有时甚至需要更强的数学建模能力、需要更深层次的数学建模创新教育,同时说明研究生、甚至博士生以及从事各学科科学研究的工作者都有对数学建模的旺盛需求,数学建模创新教育任重而道远。

2007年和2008年,组委会分别组织了第四届和第五届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2008年初,教育部研究生司正式批准东南大学的申请,将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创新能力培养改革和举办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列入研究生创新教育计划项目,对竞赛产生巨大的推动。

2009年第六届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由武汉大学承办。此次竞赛共有210多所高校、1662支队、近5000名研究生参赛,评出一等奖58队、二等奖286队、三等奖381队。

2010年第七届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由中山大学承办。

2011年第八届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由东北大学承办。

2012年第九届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由上海交通大学承办。

2013年第十届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由中南大学承办。

3、竞赛规则

竞赛期间的规定

     竞赛期间,鼓励参赛同学查阅有关文献资料、利用互联网获取有关科技信息、使用计算机的相关软件及自编程序完成赛题。各参赛学校应尽力为参赛队员提供相关条件。竞赛期间,同一参赛队的三名研究生应发扬团队精神,增强合作意识,注重讨论交流,分工协作,但不得与队外任何人通过各种方式讨论与赛题相关的任何信息。参赛队员必须讲究诚信。发现违纪行为,组委会将严肃处理,雷同试卷一律作为废卷,并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对赛题理解有疑问时,可通过领队老师或直接向组委会咨询。

     有条件的单位,竞赛场所应尽量集中,并实现半封闭化的管理。


开卷、交卷时间的规定

竞赛起止时间、邮寄地址及赛题由竞赛组委会于赛前在网上公布,网站地址也将在赛前通知中一并公布。每队只需选作一题。相同的竞赛时间是保证竞赛公正性的一个重要方面,各校各队都应准时交卷,原则上迟交的赛卷不能参加评审。而在规定时间内尚未全部完成的论文,只要准时交卷一样可以参加评审。

各参赛学校一律用特快专递将参赛论文在规定时间内寄至竞赛承办单位,交卷时间以当地邮戳为准。

为便于今后的交流,各校除上交书面论文外,还应上交电子版论文的光盘一张。


对卷面要求的规定

     论文一律使用打印稿或复印稿,纸张大小为A4复印纸,正文字体为宋体、正体,字号为小四。如个别地方有手工改动,一律再行复印,否则修改无效。

     论文首页统一从指定的网站下载。首页仅打印题目和详细摘要,并在下方指定位置标志参赛的指定队号,除此不能有任何其他标记。除封面外,论文的任何地方均不得出现参 赛指定队号,更不得出现参赛校名及队员、领队教师姓名,否则一律视为无效答卷。

    论文应牢固装订成册,防止散落(尤其首页与附页),各页的右下方打印页码(除首页外从1开始计数)。

    摘要中应给出论文的主要工作、结果、特点等,在评奖中有较大的权重,请各参赛队重视摘要。

     论文中不得出现无关的图饰,图、表应有标号,参考文献也应全部列上。电子版光盘应含论文及所用程序的源文件、执行文件及使用说明,光盘标签应只能有参赛的指定队   号,无其它文字。

论文应按队封装,封皮上应注明所选赛题,邮寄时可以将几个队已封装好的论文放在一起邮寄,最外面也要分别注明各队所选赛题代号。


密封试卷的规定

     为保证评审的公正进行,评审前对所有的论文重新编号。

     重新编号前的拆封应当众进行,每个学校均有权检查邮戳时间,检查完毕后方可拆封。

     重新编号由组委会聘请无关人员进行,并请参赛学校派代表一起参加重新编号。

     重新编号前由组委会聘请无关人员编写密码对照表并保存到评审结束为止。重新编号时将每份试卷封面上的参赛队号不规则地剪去或撕去,写上对应的密码号,剪去或撕去的部分应保存以便核查。重新编号应确保准确无误。重新编号时不能遗漏原袋中论文或光盘,并确保论文中无队号、校名、姓名等。

评审的有关规定

     由评审委员会进行评审,最终结果由竞赛组织委员会决定。评审采用协商一致的原则,无法一致时采用无记名投票方法决定结果。


争议期的规定

     为维护竞赛纪律,提倡良好的赛风,杜绝不公平竞争,特设立争议期。

     评审后组委会即在指定的网站上公布拟获奖参赛队的名单,接受广大师生的举报与申诉,时间为期十五天。如果举报属实,确有违纪行为,组委会有权取消其获奖资格,并追究有关人的责任。如果与事实有出入,以调查结果为准。争议期结束,组委会正式公布获奖名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