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应用数学学院!   |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风采 >> 正文
应用数学学院召开2023级新生专业教育暨数学的重要性专题讲座
 

20239月26日晚1900,应用数学学院在1208教室召开了2023级新生专业教育暨数学的重要性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应用数学学院院长吴泽忠主讲,2023级辅导员曾凤娇、张秋敏和2023级全体新生参加。

首先,吴泽忠向大家讲述华为和数学的小故事通过讲述华为公司重视数学取得的成功来引出了数学学科的重要性这个主题。他讲到,数学对于一个国家的发展至关重要,发达国家常常把保持数学领先地位作为他们的战略需求。同时,吴泽忠紧跟时事,引进华为mate60的故事,向同学们详细地讲述了世界强国与数学强国,数学是科学的王后,数学是个人成长和成才的核心竞争力等话题,强调持续学习和激发学习习惯的重要性。并以数学的广度为出发点,阐明数学不局限为一门知识,更不仅仅是工具,而在整个教育过程中人才培养重要作用。

其次,吴泽忠以时代变化为基础,强调大学是人生中最为关键的阶段,从“who,what,how,where,why”几个角度出发,向同学们阐述了大学四年的学习内容,包括学怎样做人,学怎样读书,学怎样做事,学怎样与人相处,还为同学们未来的发展明确了方向:就业·考研·出国等

最后,吴泽忠以自身经历和优秀毕业生的例子告诫同学们要培养兴趣爱好,尊重敬畏生命,珍惜时间,莫要沉溺于虚拟世界,并化用匈牙利诗人裴多菲的诗句作结:爱情诚可贵,自由价更高,若为生命故,两者皆可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