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应用数学学院!   |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风采 >> 正文
学院党委书记李明为2023级本科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应用数学学院迎来了2023级的本科同学,这也是学院的第25届本科生。为进一步帮助2023级新生做好大学适应性过渡,开启崭新的大学生活,2023年9月4日,学院党委书记李明作为主讲人,在学术报告厅为2023级158名本科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李明讲到,同学们步入大学是一个阶段的结束,更是新阶段的起点。大学是同学们完成学业、学习专业知识的地方,也是完善自我、提升素质、适应社会的平台和熔炉。大学是一个严谨的地方,勤奋学习、孜孜以求、不断攀登科学高峰;大学也是一个活跃的地方,思想碰撞、广交好友、实践人生。希望同学们在这里不断锤炼自我,丰富阅历,完成蜕变。

“如何度过大学四年的时光”这个话题,李明给2023级的同学们分享了他个人的看法和建议。

1、科学合理的规划道路。人生路千万条,到底哪条路最适合自己,能让自己真正成长成才,达成目标,必须要有清醒的认知和判断。学院有一套较为完整的教育体系去帮助同学们,更清楚地认识自我、确立方向、选择路径。同学们和家长们也应加强沟通、共商共议,尽可能早的梳理好自己的大学生活和未来的发展道路。顶层设计至关重要,合理规划可以事倍功半,大家务必重视。

2、坚守学生本分,勤奋学习。学生之身份,就意味着学习是同学们的核心职责和首要任务。学以立本,只有通过努力学习,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练就过硬的专业技能,才是同学们顺利走向社会,安身立命的关键所在。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延续刻苦的作风,不断攀登学业新高峰。同时,要注意强化终身学习、自我学习的能力和习惯。大学不同于基础教育之处,就是不只传授知识本身,更重视授之于渔,培养学生持续发展的能力和素养。

3、着力提升综合素质。当今之世界和时代对人才的要求已大不相同。光有专业技能绝无可能成功。政治素养、道德和公民意识、纪律和规矩意识、沟通组织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抗压能力等都缺一不可。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一个合格的社会人,就必须在大学里不断增强自身综合素养的培育和强化。因此,积极参与社会实践、群团活动、学科竞赛、文体活动、志愿服务等等,从中去锤炼、去成长显得非常重要。

4、享受美好的大学时光。大学是人生重要的一段旅程,大学四年学习生活注定会成为大多数人一生难忘的宝贵记忆。在认真学习、提升自我的同时,用心去体验、去感受这段美好的时光,让它成为同学们值得永远铭记的时刻。去做一件有益的社会服务、去做一份勤工俭学的工作、和同学相约远行去体验人生百态、去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等等都将为同学们的大学生活增添别样的风采,都会为将来带来可贵的人生经验和丰富的回忆。

最后,李明为即将踏上人生中最绚烂、最重要旅程的同学们送上了祝福。他讲到,作为师长,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胸怀理想,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奋进前行、不辱使命。也祝愿同学们在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在应用数学学院开启属于自己崭新的篇章和美好的未来。

 4033B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