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应用数学学院!   |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风采 >> 正文
趣味数学进社区 助力基础数学教育
 

430日,为了对小朋友进行数学启蒙,培养其数学思维,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应用数学学院分会立足学院学科特色,在簇桥社区有序开展了“趣味数学进社区 助力基础数学教育”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本次志愿活动共有来自不同小学的20余名小朋友参加。

活动一开始由志愿者给小朋友表演魔术“预见未来”,通过魔术激发小朋友对数学的兴趣,小朋友都在积极参与乐意配合志愿者完成魔术。魔术活跃氛围后是由每5个小朋友组成的小组挑选题目合作完成三道与数学有关的小问题,根据每组正确率进行积分。数学在不少人看来是艰难枯燥的,每个小组的小朋友虽然年龄不同知识水平不同,但拿到题目之后都兴致勃勃地讨论起来,现场的志愿者也在为小朋友们耐心讲解,活动氛围欢悦且自由,小小的房间装下了各种各样的奇思妙想。完成答题后,每道回答正确的题都会请相应的组派小朋友进行讲解,讲解的小朋友勇敢大方,听讲的小朋友也在努力思考别的小组的题目,大家都沉浸在数学思考带来的乐趣里。

接下来主持人介绍了鸡兔同笼问题,现场小朋友想出来两种解决办法,并积极和大家分享。

然后进行了移动火柴游戏,在这个游戏中小朋友们反应迅速,往往题目刚出来就有小朋友知道如何移动火柴让等式成立。最后进行了三个与数学有关的室外小游戏,每个小朋友都积极参加到游戏中,相互配合群策群力,在这里游戏是数学,数学是游戏。活动最后根据每个小组在每个游戏中的得分累计,为小朋友们举办了一个颁奖仪式,拿到奖状和奖品的他们笑得很开心。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这次活动宗旨是向小朋友们介绍奇妙有趣的数学,激发小朋友们对数学的兴趣。在来自数学院的志愿者眼中,作为基础学科的数学不一定是艰深抽象的,它也可以是一个有趣的魔术,一些好玩的游戏。数学本身就是有趣的,志愿者希望把这份趣味传递给年轻的下一代,提高小朋友们对数学有兴趣,增强数学思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