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应用数学学院!   |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专业导读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涵盖信息科学、计算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四个主干学科。

1、计算数学(Computational Mathematics)

中国古代数学可以说就是一种计算数学,它的主要特点就是实用性和计算性,而且应用在当时主要也就是计算。中国古代数学的一些辉煌的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成就多是计算数学的成果:世界上最早的十进位值制记数法、勾股测量术、线性方程组数值解法、正负数及其计算规则、十进小数、圆周率计算、一次同余式组解法、一元高次方程数值解法、多元高次方程组数值解法,以及一次、二次、三次及四次插值法等。中国在公元前5世纪就产生了独特的计算工具——算筹,以上成就,都是用算筹计算求出的,这些成就一般表述为算法的形式,中国古代数学的发展表现为算法的发展。例如:祖冲之《缀术》南北朝时祖冲之算出的圆周率的近似值在3.1415926和3.1415927之间并提出圆周率的疏率为22/7,密率为355/113。祖冲之首创上下限的提法,将圆周率规定在这个界限间。并且他的圆周率精确值在当时世界遥遥领先,直到1000年后阿拉伯数学家阿尔卡西才超过他。所以,国际上曾提议将“圆周率”定名为“祖率”。

2、信息科学(Information Science)

信息科学是指以信息为主要研究对象,以信息的运动规律和应用方法为主要研究内容,以计算机等技术为主要研究工具,以扩展人类的信息功能为主要目标的一门新兴的综合性学科。信息科学由信息论、控制论、计算机科学、仿生学、系统工程与人工智能等学科互相渗透、互相结合而形成的。

3运筹学(operations Research )

运筹学是近代应用数学的一个分支,主要是研究如何将生产管理等事件中出现的运筹问题加以提炼,然后利用数学方法进行解决的学科。运筹学是应用数学形式科学的跨领域研究,利用像是统计学数学模型和算法等方法,去寻找复杂问题中的最佳或近似最佳的解答。运筹学经常用于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复杂问题,特别是改善或优化现有系统的效率

4、控制论(Cybernetics )

控制论是研究各类系统的调节和控制规律的科学。自从1948 年诺伯特·维纳发表了著名的《控制论——关于在动物和机器中控制和通讯的科学》一书以来,控制论的思想和方法已经渗透到了几乎有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领域。维纳把控制论看作是一门研究机器、生命社会中控制和通讯的一般规律的科学,是研究动态系统在变的环境条件下如何保持平衡状态或稳定状态的科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