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应用数学学院!   |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应用数学学院召开2017级期中座谈会
李静雯 



2017年11月6日,应用数学学院在行政楼421会议室开展了2017级新生代表会,与会的有吴泽忠院长,各个班级的导师班委以及学生代表。在这个金桂飘香,遍地金黄的季节里开展这样的会议目的是为了通过这样的方式,老师可以和学生之间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自己在学习,生活,工作,心理等的一些看法和见解,以此来解决一些学习和生活中大多数学生所面对的一些问题,给大家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氛围。

在座谈会中,大家畅所欲言,每一个学生代表都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大致分为以下几点:一,学习上,由于大学和高中的教学方式有很大区别,而且老师的讲课风格不同,学习需要更多的自主性,因此很多同学在刚刚步入大学的学习过程中可能会感觉到不适应;二,工作上,一些班委提出一些工作上的问题,例如,请假过于频繁,请假与上课,上自习的时间发生冲突等,在这些问题的处理方式上不同的班级,不同的班委有不同的方式,因此总会有一些不足之处需要去改正;三,生活上,大家讲了自己在生活的各个方面,包括心理等的一些方面,其中宿舍就寝是一个比较需要考虑的问题,因为部分同学从来没有来开过家,没有住过学校,因此可能会在寝室里的一些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寝室卫生,室友之间的交流等。

座谈会本就是一个交流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会议。因此对于这些问题,吴院长和每一个导师们都发表了自己观点和建议:一,学习上,要自主。大学的学习其本质就是要学会怎么样学习,而在这其中最根本的就是要学会自主学习;同时,院长还强调班委的重要性,班委要起带头作用,尤其是在学习上要搞好自己的学习,而且还要给同学起一个好的引领作用,不早退,不迟到,组建自己的学习小组,以此慢慢的影响同学,形成一个良好的学风;二,工作上,院长提出班委会的重要性,班委要做到“其身正”,这样就会形成“不令而行”的风气,不然,“其身不正”,最后只能是“虽令不从”,班这样班委也就失去了其威信力。其次就是要有好的管理方法,好的方法往往会节省很多的时间和投入,并且最后可以得到好的结果;最后,就是不能脱离同学。脱离同学的班委是不能发挥其真正的作用的,要做到了解每一位同学,工作中尽量考虑到每一位同学的利益,只有这样一个班级才会有很好的班风,形成很强的班级凝聚力。三,生活上,院长强调大学的生活是一个独立自主的生活,更多的时候是需要自己独立的发现问题,处理问题。但是,很多同学缺乏独立性,因此在刚刚步入大学期间会遇到许多苦恼,这样的心理现象是很正常的一种现象。他强调同学们在面对这样的心理状况时,要学会调整,学会适应,适应独立的生活。最后,吴院长给大家送上好的祝愿,希望大家可以很好的适应大学生活,将自己的大学生活过的非常的精彩。

本次座谈会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同学们可以面对面与领导、辅导员、自己的导师交流、谈心,将自己的困惑、迷茫、郁闷大胆讲出来。通过这样的方式不仅可以解决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中的一些问题,而且可以增进老师与同学们之间的关系,可以互相交流自己的情感和想法,开展这样的座谈会具有很高的实际意义。希望在以后的座谈会中,学生代表可以更加的畅所欲言,把自己的想法袒露出来,老师把自己的经验传递给学生,这样来把活动的意义传递下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