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应用数学学院!   |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正文
陈勇、范恩贵、闫振亚三位教授应邀到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424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勇,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范恩贵以及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闫振亚应我校应用数学学院邀请,在信息楼6楼大会议室分别作题为《Localized wave and integrable deep learning algorithm》、《Asymptotic stability of N-soliton solutions of the defocusing NLS equation with finite density initial data》和《Nonlinear Schrödinger equation with PT-symmmetric delta-function potentials》的学术讲座。本次学术讲座由周钰谦院长主持,应用数学学院教师、研究生和本科同学近80人积极参加了本次讲座。

陈勇教授就研究团队在局域波方面的相关工作和最近有关可积深度学习算法的最新进展进行了报告。首先介绍了孤子的研究历史、孤立子与计算机的结合研究和求解局域波的几种方法,然后应用多种方法求解几类非线性偏微分方程。

范恩贵教授给出了一些离焦NLS方程下的渐近线以及谱分析介绍。将初值问题通过谱分析转化为RH问题,然后求RH问题的解的极限从而得到薛定谔方程的解。最后介绍了纯粹的d-bar诺伊曼问题及其渐近性以及薛定谔方程的渐近稳定性。

闫振亚研究员介绍了经典量子力学的发展历程以及PT对称下的量子力学,讨论了广义薛定谔方程和离焦NLS方程在具有PT对称下不同势函数的孤子结构及其稳定性,并给出了一些怪波的数值模拟图进行详细地解释和阐述。

专家们逐一解答了师生们关于讲座内容的疑惑,并和同学们就学术研究做了热切的探讨,讲座深化了学院科研氛围,师生在讲座中获益匪浅。

专家介绍:

陈勇,男,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上海市闵行区拔尖人才。长期从事非线性数学物理、可积系统、计算机代数及程序开发、可积深度学习、大气和海洋动力学等领域的研究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可以机械化实现非线性方程求解的方法,发展了李群理论并成功应用于大气海洋物理模型的研究,开发出一系列可机械化实现的非线性发展方程的研究程序,提出了可积深度学习框架。已在SCI收录的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80篇。发表论文的SCI引用4000余篇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第一参加人和项目负责人)973项目1(骨干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长江团队项目2(骨干成员)。现已培养博士生21人,其中已毕业15人。

范恩贵,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是孤立子理论、可积系统、Riemann-Hilbert问题、正交多项式和随机矩阵理论;曾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复旦大学谷超豪数学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曙光计划、上海曙光计划跟踪课题等多项研究课题。

闫振亚,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荣获中国科学院2008年卢嘉锡青年人才奖。主持“数学与量子物理效应创新交叉团队”创新交叉团队项目。主要研究数学物理、非线性波与可积系统、PT对称、怪波及应用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