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应用数学学院!   |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风采 >> 正文
2021年应用数学学院三下乡(第二弹)
 

      根据昨日的生态走访调研,今天“‘数’文明,兴乡村”社会实践队结合“垃圾分类”、“秸秆焚烧”、“退耕还林”、“限塑令”等生态环境问题向村民进行了宣讲,同时以玩游戏的形式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内涵更加深入人心。

      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首次发出关于垃圾分类的通知,此后国家大力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性。结合昨日的生态调研结果可知,大垭村虽然少有乱扔垃圾的情形,但对于垃圾分类的意识依旧很薄弱。据此,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在村中宣传栏处为村民张贴关于垃圾分类的宣传海报,希望借此机会向大垭村普及这一环境保护政策。

除此之外,团队成员许帅阳和方心悦向村民展开了垃圾分类的科普宣讲。首先,播放关于“垃圾分类常识”与“垃圾对自然动物之危害”的视频,而后通过PPT以并茂的方式对到场人员进行了“垃圾处理现状”、“垃圾的分类”、“如何做好垃圾分类”等知识的讲解。

189A7


虽然大垭村还未普及垃圾分类,但到场村民都对本次实践团队所展示的内容表现出了较高的兴趣,同时也表示愿意尝试去进行垃圾分类,为生态环保贡献自己的力量。


宣讲之后,团队通过垃圾分类小游戏的形式,以“寓教于乐”的方法使大家能更深入了解垃圾分类。
在乡村,除了垃圾分类,还存在其它的农村污染。根据昨天团队与村委会干部的座谈会可知,大垭村仍旧存在“秸秆焚烧”的问题。对此,在今天的生态宣讲中,我们向村民科普了关于秸秆焚烧的危害。而后对“退耕还林”与“限塑令”这两大问题对到场人员进行了说明解释。
宣讲结束后,为了更好的提倡“限塑令”,我们开展了“我绘家乡新画卷”的手绘活动。队员们为大家准备了白色帆布袋与彩色画笔,组织到场人员动手在帆布袋上画出自己对美好家乡的愿景并将此帆布袋赠与当地村民,鼓励大家减少塑料袋的使用。

1CF8C


当天下午,应用数学学院党委书记李明亲临现场,实地查看了三下乡队员们的生活、住宿情况;观看指导“厚植绿色生态 我绘家乡新画卷”活动,听取团队指导老师和志愿者对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的介绍和实践体会。并对志愿者们高昂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态度给予肯定。

1C6F9


随后与队员们亲切交谈,并给队员们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时刻绷紧安全弦。深入乡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同时,要预防中暑,注意个人人 身安全、财产安全、食品安全。第二、团结一致,脚踏实地干实事。利用好本次社会实践机会,专注手中的每一件小事,尽自己最大努力把小事干实。深入乡村,体验乡村生活,在实践中做到有所思、有所想、有所行。第三、注重收获和体验。勉励实践队员们要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实践,敢于担当,将自己所学知识运用在社会实践活动中,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大垭村的三下乡实践活动已将过半,队员们经过这几天的合作,真正感受到了“心往一处使叫团队”这一道理,我们也逐渐发现了大垭村的美丽之处。接下来的几天里,“‘数’文明,兴乡村”社会实践队一定会继续保持初心,顺利完成本次实践的目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