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应用数学学院!   |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风采 >> 正文
应用数学学院多举措保障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戴为  应用数学支部

疫情就是命令,为实现“延课不延教、停课不停学”,尽可能减少疫情给师生带来的影响,全面支持师生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推进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全力护航新学期教学工作,在学校领导和教务处的支持、指导和统筹安排下,应用数学学院提前谋划、精心部署,各系(中心)、学生科及早做好了线上实践教学方案,制定了多种实施举措,保障了学院线上教学正常开展。

1、 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系

2月14日专业教研室线上召开了由全体专业课教师参与的专业课线上教学讨论,会议确定了具体可行的“停课不停学”工作实施方案,提出了以“线上教学”方式开展延迟开学期间的教学活动,确保学生保持知识浸透,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宅在家也能受到心理健康教育、珍爱生命教育、疫情防控知识的教育等。会议强调将线上集中学习与自选学习相结合,确保每位教师基本熟悉网络教学平台的使用,掌握线上教学和线上学习的基本方法。会议认真梳理了春季学期的全部本科生课程,并针对课程的不同特点进行了逐个梳理,明确了课程开展线上教学的授课方式,每门课程都建立了课程微信群,确保了师生之间顺畅的沟通交流。

会后,专业教研室积极组织全院师生认真学习相应的线上教学平台,包括学习通、雨课堂、MOOC三类学校主推的平台,以及学院根据实际情况推荐的腾讯会议、ICC平台、钉钉等平台。专业教研室组建了所有授课教师的微信群,大家互相沟通交流各自在资源开发、平台使用等方面的心得体会,就一些共性的问题共同研讨解决方案,极大调动了全院教师开展线上教学的积极性。

目前专业教研室主要采用的线上教学模式:

1)录播+直播模式

任课老师提交录屏授课视频,录课视频发布都在线播放平台,学生观看录播后再由任课老师利用各种直播平台在线直播,精心重难点讲授、在线答疑。并制定了监控手段确保学生的学习效果。

2)慕课授课+直播模式

任课老师在慕课网甄选优质课,供学生自学,学生完成观看任务后由任课老师利用各种直播平台在线直播,精心重难点讲授、在线答疑。

3)ICC平台授课+直播模式

任课老师将各种教学资源发布到ICC平台,ICC平台的在线学习、在线测试和课后作业等都提供了学生学习记录,提供学生的学习档案,供任课老师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利用各种直播平台在线直播,精心重难点讲授、在线答疑。

4)雨课堂,腾讯课堂,直播姬等直线直播平台授课。

5)自学模式,对于家庭网络环境特别差的同学,任课老师提前提供学生各种教学资源,由学生独立完成学习,等返校后再进行专门辅导。

事实上,为了确保在线学习的顺利开展,每位任课老师都准备了多种授课方案,确保万无一失。而且无论哪种教学模式任课老师都建立了能和学生即时交流的方式,如QQ群,微信等等。为确保显示教学,专业老师也准备了在线教学所需的各种装备设施。

 

 

2、大学数学经济数学教学中心

疫情开始不久,大学数学教学与经济数学团队就首先测试了各种网络平台。在确定以ICC+QQ的网上教学模式以后,团队成员先后进行了多次ICC和QQ的使用和功能测试,两个中心组织所有授课老师进行了多次线上培训和备课,请老师们自行组织学生进行了测试,使教师和学生都很好的熟悉ICC和QQ群的功能。

为了保障线上授课有序正常进行,也为了保证教学资源更加贴合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这段时间内,团队还组织骨干教师天天加班熬夜录制了用于ICC平台的网络教学视频和测试题库。

 

 

 

 

 

此外,鉴于老师们和学生对QQ群及ICC平台操作不太熟练,团队成员制作了说明文档和视频教程,帮助老师们和学生迅速掌握线上教学活动的流程;而且专门建立了面对全校师生ICC技术服务QQ群。

 

经过大学数学、经济数学教学中心全体成员的近两个星期不舍昼夜的努力下,到目前为

止,我们大学数学教学中心已经完全准备好了即将开始的网上教学,有信心有能力也有条件做好网上教学活动。

3、学生科

(1) 周密部署,保障教学秩序

学生口及时处理师生在教学平台使用中反馈的问题,确保每一门课程任务都落实、每一个学生情况都掌握,切实保障线上教学顺利实施。学生在一周前就配合教师尝试使用各种在线平台,逐个进行在线教学测试,加入线上教学的班级群里,方便为学生下发学习资料,在线答疑等。

2)众志成诚,彰显全员育人

辅导员加入各课程教学平台和QQ/微信管理群,及时了解线上教学的学情、教情,进行教学督导,并协助解决突发状况,在实战中总结经验,持续改进。利用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班级工作群等方式,进行线上教学组织和动员,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积极参加线上学习活动。将线上教学安排、纪律要求、学习方法等发布给每一位同学,保障师生之间建立联系通畅。

应用数学学院  供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