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应用数学学院!   |   联系我们    English
学科建设
 

 

本学科自上世纪80年代起已开始代数、函数论等方面的研究,形成以张志让和张庆德为首的两支研究团队,90年代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参与5项,已在全国形成影响。2004年开始招收首届硕士研究生,拥有基础数学和应用数学两个二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基础数学为四川省重点(培育)学科),形成了四个稳定的学科方向:代数学、非线性分析及其应用、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和优化与决策。

优势与特色

本学科突出理论与应用结合,重视应用型人才培养,强调服务地方经济。

1)学科队伍结构合理,力量雄厚

现有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3人,教授13人,博士29人,硕士生导师11人,中青年教师占比超过80%,郭柏灵和俄罗斯Mazurov为我院特聘教师。

2)科研成果丰富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省部级科研项目9项,参与国家级项目21项,科研经费242.25万元,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在《中国科学》、《数学学报》、Nonlinear Anal.》、《J. Algebra等期刊发表论文226篇。

3专业发展特色突出

代数学解决了群论中关于无核X-置换子群的超可解性等多个公开问题;非线性分析、微分方程方向为气象数值预报模型的建立及算法分析提供了数学理论支持;优化与决策为建构高温高压油气井管柱各参数随井深变化的管柱变形量参数计算模型和最优搜索算法提供了数学理论的支持,成果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合作)

人才培养及思想政治教育

重视研究生的品德教育,学生专业素养好。研究生发表论文160余篇,SCI检索10篇。获各类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奖16组次。培养硕士毕业生107名,24人考取四川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名校博士。我院硕士毕业生广泛就业于IT、气象、教育、金融等行业,受到用人单位好评。

社会需求

1IT、金融、教育等行业对数学理论扎实的应用型人才需求旺盛

2本学科为本科生提供进一步深造的良好平台

申报必要性

1加强产学研结合,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建设;

2为学校大气科学、信息、电子等特色专业提供有力的支撑;

3)以学科建设带动学院本科专业发展,为社会培养更多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以上信息更新至2017年6月)


关闭窗口